打马过剑花叠簇,痴顽着风月不负。

【摄凯摄】时光

摄影师x裁缝 无差。无意义的发粮向。

ooc警告

架空+法国大革命背景

这篇文的创作极其不易(苦笑)这是第四稿,意味着我重写了三次,中间出了各种各样的意外……最后祝各位食用愉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      “你知不知道,你比那些贵族小姐还漂亮。”

      这是约瑟夫第一次见到裁缝的时候。大名鼎鼎的凯文·阿尤索砸了他辛苦研制的相机,开口道歉就叫他小姐。

     “我真希望可以用我高超的技艺,去制作一件衣服补偿你的相机。”

      阳光里的裁缝全身上下金光闪闪,笑得灿烂。这让约瑟夫诧异,毕竟他从没见过衣着如此华丽的裁缝。当然,再往后得知他是个骗子这就不足为奇了。

      约瑟夫的视线逐渐聚焦到了面前的草图上,零乱的线条组成了一件件布满宝石、浮夸花边的长裙,一旁潦草的标注可见之布料的金贵。

      凯文依然笑嘻嘻地,蓝眼睛里闪烁着光芒。他接过了摄影师手里的本子。“怎么样?您挑一件?”

      约瑟夫转身就走,凯文慌忙地把本子抛进他的怀里。他对自己这回的设计图很满意,贵族老爷们已经不止一次地选下了这些款式。

      约瑟夫的表情没有任何波澜,他只是翻了翻又递回给凯文。

      凯文颇失望地垂下头,拿出铅笔。不一会,摩擦纸张的声音再次响起。

      约瑟夫翻过从巫婆手里买来的书,他拿起羽毛笔,在一张新的牛皮纸上写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就按照你穿的来设计好了…”凯文含糊地嘟嚷着,他抬起头去看一整面的画像,手中的笔依然在纸上涂抹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无动于衷地记着笔记,凯文的声音又紧接着响起。

      “那些漂亮的绸缎,那些昂贵的生丝,它们一定衬得上你…您穿得这么普通实在可惜。很快,这件作品就会和国王的新装不相上下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感谢您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制作我这个摄影师的衣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用毫无起伏的语调说道,他满意地听到了一片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“国王的新装已经做好了,约瑟夫先生。”凯文隐藏在胡子里的嘴唇快活地翘起来,“它是件只有聪明人才看得见的衣服,全法国绝无第二个裁缝可以制作出来。过几天就要国王就要穿着它游行了,真希望您可以见见这神奇的衣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只有聪明人才看得见的衣服…?简直是在扯蛋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沾了沾墨水,把牛皮纸翻过第二面。

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想督促进度或者看衣服,裁衣室随时欢迎您。”凯文善意地补充了一句,随即拿起本子大步走向约瑟夫。

        估计等到衣服做出来的时候他就得计划逃跑了。凯文这么想着,把本子推到了约瑟夫跟前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接过设计图,这回已经顺眼多了——坦白说,他挺满意。于是他点了点头,把本子递回给凯文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见约瑟夫点头,他立即兴奋起来,看样子胡子都快翘起来了。他抓起铅笔,在设计图上乱戳。

      “我打算用湖蓝做底色,金色花边、领子……以我的名誉担保,我一定会用最好的布料给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的眼睛放着光,他抬起头想去看约瑟夫,却对上了约瑟夫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出人意料的惶恐,他低下头,盖上了书本的封皮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眼睛已经异于常人,眼白和瞳孔的面积都在缩小,所以他并不希望被裁缝察觉到这样的异常。

      “那么期待您的成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朝约瑟夫行了一个礼,接着挥了挥自己的量衣尺,转身离开了。

2.

     “下午好,约瑟夫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约瑟夫又听到了这耳熟的声音,他不快地关上相机,立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又是黑漆漆一片。约瑟夫真是奇怪,死活不肯让这里亮一点。

      凯文边想边靠近窗帘。约瑟夫并没有拦他,所以他顺利地扯开了窗帘,房间里一下子亮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是个阴天啊…约瑟夫看向窗外,没见到半点阳光。

     “几天不见,今天你怎么又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国王要来督促礼服的进度,我希望您也可以去见见衣服的半成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突然发觉约瑟夫应该是为自己好几天没来而高兴。

      “感谢您的邀请。不过我今天要工作,谢谢您的好意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真是可惜。”凯文舒展开自己的眉毛,咂咂嘴,“我来的时候女仆给了我一碟姜汁饼干,说是让我送来。这里的饼干真是不错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才发现桌子上多了一碟饼干和两个茶杯。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。不过我并不需要,你不用再拿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可是你说的,凯文想。那么可都归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把一杯茶放到了约瑟夫面前,然后掏出自己的本子在约瑟夫对面坐下,紧接着就开始嚼饼干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没管凯文,他拿过笔记和书,翻开写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一边饶有兴趣地盯着约瑟夫,一边极力制造噪音,咔嚓声回荡在寂静的画室里,刻意彰显着他的存在。他掠过那张平静的脸庞,看向稀落的画框。

       “您的画怎么不见了很多?”凯文疑惑地盯着墙面,一贯挂着笑容的嘴角现在被扯平了。

      “卖了。”约瑟夫简短地答道。他瞥了眼凯文,发现前者正盯着画框出神,但咔嚓声仍然没有停止。

        算了,谁叫我倒霉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缩进靠椅里,继续专心地看他的书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等他写完三张羊皮纸时,咔嚓声早就消失了。他的面前空无一人,而桌子上除了他的那杯茶,还有一个不明物体在发光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伸手把那个发光的物体拖拽到自己眼前——是一个针线包。

3.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现在站在金光闪闪的裁衣室里,那架缀满红宝石的纺车几乎晃花了他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正兴奋地挥舞着金质剪刀,朝国王展示着纺车上的礼服,说得天花乱坠。

      “您看这花纹,它就像太阳初升时塞纳河水面上折射的光辉。再看看这后裾——只有上好的原料才染得出这样颜色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是的,它真是美极了。”国王像模像样地拍了拍空荡荡的纺车,“我很欣赏你这样优秀的裁缝。从今天开始,你要为这里的贵族缝制新装,他们一定很喜欢这样的艺术品。”

      “乐意为您效劳,我的国王陛下。”凯文屈身行礼,垂下的金发在阳光里闪光。

      这国王可真蠢,不仅蠢还奢侈铺张,也难怪会有那些传闻了。

      凯文努力压平自己的嘴角,看向一旁一脸凝重的约瑟夫。

     “等到阿尤索先生把礼服做出来,我需要你给我画像。”国王向约瑟夫点了点他傲慢的头颅,然后跟着侍卫一同离开。

     “乐意为您效劳。”约瑟夫朝着国王的背影行礼,随后把针线包摔进笑得喘不过气的凯文的怀里。

     “你是个骗子。”

      约瑟夫看向那台奢华的纺车,但上面确实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。是的,我是个骗子。”凯文得意地把针线包塞到腰间,继续以一种喘不过气的方式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…估计这裁缝是个辗转于各国、老练的骗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位骑士告诉了我一件事。”凯文大口地呼吸着,试图把不断涌上来笑意憋回去,“有人向王后汇报:‘人们都没有面包吃了。',王后却说:‘什么?!没有面包吃难道不能吃点心吗?’”

        看来把画卖掉是正确的决定。约瑟夫这么想着,却没打算接凯文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凯文突然安静了下来,他窝进椅子的深处,点燃了自己的烟斗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低叹一声,转身离开裁衣室。

4.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的是曲奇。我给你拿了一壶茶,不知道您要不要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喝茶就可以了。真是感谢您这么辛苦地帮女仆们送来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不一会,咔嚓声又响了起来。

5.

        凯文习惯了每天到画室里找约瑟夫聊天,但其实大多数时间都是他在自言自语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反正衣服快做好了,他也很快该跑了,现在这样还不至于让他太无聊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在这里呆久了,凯文就越觉得约瑟夫奇怪。他乐衷于捣鼓那台相机,看一些古怪的书,画自画像,把画室弄的漆黑一片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最让凯文不解的是,约瑟夫拍下的照片都会动,过几天就会消失。他姑且把这认为成一种魔法,毕竟约瑟夫看的书多少跟魔法沾边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他照例地走进画室,房间里却浮着一块发光的矩形物,相机是开着的,约瑟夫不知所踪。

        等他从惊诧里回过神时,约瑟夫从矩形物里走了出来,并关上了相机。

        世界真是奇妙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默默地吸了一口烟斗,看着烟雾丝丝缕缕地飘散。

6.

      “约瑟夫先生,您的画越来越少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说过它们被卖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今天花园里的玫瑰开了,您不去看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国王要召开三级会议,看来得闹上一阵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又新开了三十六朵白玫瑰啊,它们漂亮得让我想绣进您的衣服里。”

      “说起来要感谢您不揭发我,不然恐怕我现在就不在这里了。”

7.

   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能闭嘴?”约瑟夫满脸愠色,从相机后探出头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像是突然噎住了,他终于闭上嘴,转头看向窗外。

        外面已经下起了雨。天空灰黑又沉闷,暴雨密集地落到地面上,远处的建筑在雨雾里变得朦胧起来;雨滴溅到了玻璃上,炸出一朵朵的水花,形成无数的水痕开裂下来。

      “您到底骗了多少人呢?阿尤索先生。”约瑟夫收回自己的视线,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很多。”凯文不自然地蹭了一下自己的胡子,“但很多时候,我都在逃亡。挥动剪刀,或者甩开马鞭——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都不一样了…”约瑟夫没有接凯文的话,他低声念叨着,“留不住的,无法保存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又疑惑了。他觉得这个摄影师实在太奇怪了。

8.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约瑟夫也会很难得地到裁衣室里去,比如现在他就站在裁衣室的门口。他庆幸凯文大多数时候并不会搭理自己,也确实忙于做自己的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裁缝正专心地捣鼓着纺车,梭子飞快地在金丝里穿梭,而那些绸缎仿佛真的会闪光,在风里飞舞、闪耀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呃…早。”凯文停下了动作,将一条金色的发带抛向约瑟夫,“这算是成套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低头看向手里的发带。他想凯文可能把国王给他的金丝都用上了,这条发绳绝对不会便宜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您不行骗的话过的也不会差。”约瑟夫拆下自己的黑色发带,换上了新的。

      “实际上,我行骗只是为了开心。”凯文快步走向约瑟夫,围着他转了几圈,就把头点了好几遍,似乎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真是一个好模特啊…花这么多心思在约瑟夫的衣服上,不亏。

       “您的衣服我已经做好了,需不需要试穿一下?”凯文继续说道,他绣着金色花纹的手套指向一块很厚重的帷幕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诡异地感觉到某种叫期待的东西开始滋生。

       “辛苦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希望您满意。”凯文把剪刀插回了胸前的皮带,接着窝进了椅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揭开幕布,里面像是一个被隔开的房间。房间的中央就是他的衣服,端正地挂在架子上,周围有两面落地镜和几张铺了软垫的椅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走近架子,取下了那套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还窝在角落吸烟斗时,约瑟夫已经出来了。他兴奋地从椅子上弹起来,快步走向约瑟夫,笑地仿佛国王说要再给他几捆金丝。

       金色藤蔓在摄影师湖蓝的衣襟处蔓延,细腻的裁切配以他匀称的身材;纯金丝纺织成的领子在他的领口微微颤动着,仿佛真的有什么魔法似的,每一处都在闪烁,飘荡着光斑。衣摆向后支着,黑色的长袜束到了膝下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他不是一个摄影师,这样的外貌和服饰恐怕真的会让人认为他是某位贵族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的确喜欢这件衣服,不过他并没有打算称赞凯文。想到保存时间即将成功和这件奇异的新装,好像连聒噪的裁缝也可爱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我很满意。您确实是一个一流的裁缝和一个高明的骗子,阿尤索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回凯文的胡子真的翘起来了,他笑得更加灿烂,头都昂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您真有眼光。不费我一番心血,这件衣服真是太合适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得意洋洋地吸了一口被忘却的烟斗,右手顺势摸向腰间的量衣尺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下意识地弯了弯嘴角——完全是因为凯文这副得瑟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该走了。风声越来越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凯文罕见地没有回答约瑟夫,倒是专注地吸着烟斗。约瑟夫转身面向镜子,却看到了凯文早就收拾好的行李堆在墙角。

       果然是个狡猾的老骗子。

9.

      “呃…我想我应该在离开前跟你道个别。”凯文不安地蹭了蹭自己的胡子,对约瑟夫说道,“据说他们今天要攻打巴士底狱。”

       嘈杂的人声隔着宫墙传了进来,夹杂着怒吼和炮火的声音,人们的愤怒清晰地传达到了每一处。

       约瑟夫发现今天的凯文裹着一件黑色的长斗篷,看来他确实要逃跑,不然他是不会遮住自己那一身金光的。

      “我希望您可以在离开前让我拍下一张照片,以做留念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很乐意。”凯文说道,他紧跟着约瑟夫的脚步爬上楼梯,感激着约瑟夫今天没叫自己闭嘴,甚至还要给他拍照。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带着凯文来到了画室,这里已经变得空荡荡,没有任何一幅画像留存下来,显然他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。

      “等等,你该不会是想留下我的照片好让国王抓我吧?”凯文半开玩笑地问道,“对了,把我拍下来我也会动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在照片里确实会动。至于让国王抓你…那不至于。”约瑟夫打开了相机,看向了凯文。

        凯文脱掉了自己的斗篷,坐到了椅子上,然后冲约瑟夫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3,2,1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约瑟夫按下了快门,紧接着,他从相机上方拿出了一张黑白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成功了。

10.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裁缝的照片怎么这么像我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头戴硕大牛仔帽的男人站在约瑟夫的画室里,疑惑地注视着墙面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就是他。”约瑟夫回答道。

-END-

评论(27)
热度(23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桂皮 | Powered by LOFTER